首页 > 新闻动态
侯艳琪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11-02 20:23

11月2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尼泊尔主流媒体《共和报》(英文)、《坎蒂普尔日报》(尼文)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拥抱美好新未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宣介习近平主席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时所讲,这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50年来,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大力弘扬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划分到“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中国在每一个历史关头,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当今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亟需新解答。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头,郑重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正是为这时代之问提出了鲜明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摒弃了零和博弈和地缘政治的思维,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一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多项决议国际多边机制的宣言文件,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积极主动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迄今已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到140个,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于今年9月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一个患难与共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世界。中国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始终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并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中国积极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坚决反对干涉内政,反对霸权强权,积极探索和实践符合宪章精神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中国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权进步和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尼泊尔作为“两阿提案”共同提案国之一,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主席2019年对尼国事访问期间,中尼建立了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还同意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内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初具雏形,在人权、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上彼此支持。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尼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世界各国虽大小不同、体制各异,但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是一致的。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与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携手并进,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创造人类社会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