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蓝毗尼国际禅修日活动在蓝毗尼圣园举行
2024-04-05 16:45

    45日,由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尼泊尔奥委会、尼泊尔旅游委员会、蓝毗尼开发委员会、蓝毗尼佛教大学、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尼泊尔中华寺等联合举办的“蓝毗尼国际禅修日”活动在蓝毗尼圣园举行。尼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施雷斯塔、中国驻尼大使陈松,尼奥委会主席吉万·施雷斯塔、蓝毗尼开发委员会秘书长沙基亚等出席。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尼泊尔是释迦牟尼诞生地,也是佛教勃兴之地,佛教东传开启了中尼文明交流的辉煌篇章。无论是东晋高僧法显、唐朝玄奘法师不远万里到尼游学,还是尺尊公主入藏、阿尼哥修建北京白塔寺,都已成为两国世代友好交往的佳话。佛教拉近了中尼两国民众的情感,并在交流互鉴中不断融合发展。陈松大使表示,本次中尼各方联合举办禅修日活动,正是希望将“慈悲和平、中道圆融”的古老佛教智慧融入现代生活,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寻求人类共同福祉。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等理念,始终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等全人类共同价值,尼泊尔人民也同样深具仁爱、慈善、和平等美德。我们对施雷斯塔副总理兼外长呼吁联合国设立“国际禅修日”表示赞赏,支持尼泊尔将蓝毗尼确定为尼泊尔禅修之都,以禅修为媒,发挥佛教交流“黄金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施雷斯塔副总理兼外长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出席蓝毗尼国际禅修日活动。不久前,我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同中方就推进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积极共识。此次访问不仅增进了尼中关系,也为实现更广泛的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愿景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雷斯塔副总理兼外长表示,蓝毗尼作为释迦牟尼诞生地,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佛教所倡导的禅修,作为精神修行的重要方式,早已超越了宗教的界限,成为了一种普世的人生哲学。中国承建了蓝毗尼佛祖国际机场,并举行蓝毗尼国际和平节等活动,极大促进了尼旅游业发展。尼方为此深表感谢,愿同中方一道,加强在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务实合作,让佛教交流与合作成为尼中关系发展的新助推器。

    作为蓝毗尼国际和平节系列活动之一,蓝毗尼国际禅修日活动共吸引了800余名各国僧尼和禅修爱好者,共同开启了一段身心合一的禅修之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