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西藏专题 > 涉藏报道
侯艳琪大使考察中尼三个口岸并出席樟木口岸复通仪式
2019-05-31 16:54

  5月28-31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主任白曼央宗及日喀则市有关领导陪同下,依次对中尼樟木-科达里、里孜-乃琼、吉隆-热索瓦三个口岸进行考察,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尼工商与供应部长亚达夫等中尼两国政府代表共同出席29日举行的樟木-科达里口岸恢复开通货运功能仪式并致辞。

  2015年尼“4.25”地震前,樟木-科达里口岸为中尼第一大国际性口岸,藏尼贸易主通道,口岸设施完善,工作机制成熟,震后被迫关闭。为尽快恢复震后口岸功能,中方迅速启动口岸地质灾害评估和治理、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同时援助尼泊尔打通口岸尼方一侧的阿尼哥公路、重建友谊桥、续建塔托帕尼边检站,为口岸恢复通行功能创造基础条件。

  在樟木口岸复通仪式上,侯大使致辞表示,震前的樟木口岸是中尼最大口岸,西藏自治区同尼泊尔开展贸易的传统通道,连接口岸的阿尼哥公路是中尼贸易和人员往来的生命之线、友谊之线。在双方各部门协调配合下,中方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克服许多困难和挑战,最终实现口岸货运功能恢复。相信双方有关部门会继续加强合作,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口岸及道路安全畅通,不断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条件,让生命之线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前不久,班达里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签署了过境运输协定后续议定书,并将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和中尼跨境铁路列入本届论坛成果。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全力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

  里孜-乃琼口岸为两国区域性口岸,目前主要用于边民互市,素有“东有茶马古道、西有盐羊古道”之称,境内为日喀则市仲巴县,境外为木斯塘县,南接尼著名旅游城市博卡拉。

  吉隆-热索瓦口岸为震后唯一全面开放的中尼国际性口岸,在29日樟木口岸复通之前,一度承担全部中尼陆路贸易职责,允许第三国旅客出入境。目前中方一侧口岸设施完善,道路条件良好,尼方一侧口岸设施正在完善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